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运行 >> 正文
教学运行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多媒体教学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11:3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东秦教〔2014〕15号

第一条 多媒体技术是指通过计算机把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和视频等多种媒体综合起来,使之建立起逻辑联系,进行综合处理的技术。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多媒体技术,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的一种现代教学模式。多媒体课件是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的要求,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发并借助于计算机实现的辅助教学工具。

第二条 多媒体课件要充分体现教学大纲和培养计划的要求,其繁简应与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相适应,有助于教学重点、难点以及板书难以展示的内容的讲解,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第三条 多媒体课件应设计合理,画面清晰,文字大小适中,色彩搭配合理。课件界面友好,操作简捷。可参照《多媒体课件制作要求》(见附件)制作课件。

第四条 教师使用的多媒体课件应根据学科知识的不断更新随之进行不断改进,使之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

第五条 属于以下情况之一的课件为不合格课件,教师须及时修改后方可使用:

(一)通过扫描教材、大量文本后制作的全文字课件。

(二)有大面积文字,且文字非提纲挈领式的,设计不合理课件。

(三)内容错误的课件。

(四)图像不清晰的课件。

(五)教学质量检查组及随堂听课专家认为不合格的课件。

(六)学生普遍反映单调枯燥、教学效果不好的课件。

第六条 多媒体教学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多媒体教学必须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获取、选择、使用信息的能力。

(二)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发挥主导作用,多媒体技术是教师实现传授知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辅助手段,不能替代师生之间的互动,授课教师须避免面对计算机“照屏宣讲”。

(三) 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应将板书和多媒体显示相结合,并给予学生适当的思考和记笔记时间。

(四) 使用多媒体课件的授课教师必须要有完整的教案,保证发生停电或设备故障等突发事件时能正常授课。

第七条 凡需使用多媒体课件的课程,任课教师应于开课前将多媒体课件交本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

第八条 学校不定期组织多媒体课件竞赛和评奖,奖励和推广优秀课件。

第九条 本办法从发文之日起执行。

 

附件:多媒体课件制作基本要求

 

 

                                                            多媒体课件制作要求

序号

项目

要    求

1

软件版本

文件制作所用的软件版本不低于Microsoft Office 2003

2

文件格式

采用PPT或PPTX格式,不要使用PPS格式。如果有内嵌音频、视频或动画,则应在相应目录单独提供一份未嵌入的文件。同时提供关于最佳播放效果的软件版本说明

3

模板应用

模板朴素、大方,颜色适宜,便于长时间观看;在模板的适当位置标明课程名称、模块(章或节)序号与模块(章或节)的名称

多个页面均有的相同元素,如背景、按钮、标题、页码等,可以使用幻灯片母版来实现

4

版式设计

每页版面的字数不宜太多。正文字号应不小于24磅字,使用Windows系统默认字体,不要使用仿宋、细圆等过细字体,不使用特殊字体,如有特殊字体需要应转化为图形文件

文字要醒目,避免使用与背景色相近的字体颜色

页面行距建议为1.2倍,可适当增大,左右边距均匀、适当

页面设计的原则是版面内容的分布美观大方

恰当使用组合:某些插图中位置相对固定的文本框、数学公式以及图片等应采用组合方式,避免产生相对位移

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组合,不同对象、文本的动作需要同时出现时,可确定彼此之间的时间间隔为0秒

各级标题采用不同的字体和颜色,一张幻灯片上文字颜色限定在4种以内,注意文字与背景色的反差

5

动画方案

不宜出现不必要的动画效果,不使用随机效果

动画连续,节奏合适

6

导航设计

文件内链接都采用相对链接,并能够正常打开

文件中链接或插入的其他素材满足本要求中关于媒体素材的要求

使用超级链接时,要在目标页面有“返回”按钮

鼠标移至按钮上时要求显示出该按钮的操作提示

不同位置使用的导航按钮保持风格一致或使用相同的按钮

7

尽可能少用宏,播放时不要出现宏脚本提示

 

 

 

 

 

 

 

  

  

 

 

 

 

 

 

上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8年推免工作实施办法 下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自习室管理规定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河北省教育厅|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教务处|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